(二):历史人物800字作文
我们所生活的时代叫现代,但我们不能忘记的是古代。我们要向古人学习。那些历史人物身上的品质、精神、人格等都需要我们继承并且一直延续下去。
古人不远,我最喜欢的历史人物是李商隐。李商隐,著名诗人,是晚唐最出色的诗人之一。与杜牧合称为“小李杜”,与温庭筠合称为“温李”,又与李白、李贺合称“三李”。他通常被视为唐朝后期最杰出的诗人,其诗风受李贺影响颇深,而在句法、章法以及结构方面受到杜甫和韩愈的影响。
许多评论家认为,在唐朝优秀诗人中,他的重要性仅次于李白、杜甫、王维等人。尽管李商隐一生不得志,但他的诗作还是有几百首被流传下来,还有众多优秀的诗作为千古传颂的经典。李商隐的诗风概括了一般诗人的全部方面,可分为四类:
一、政治和咏史。李商隐作为一个关心政治的知识分子,写了大量关于这方面的诗歌,约有一百首。例如《随师东》、《韩碑》、《行次西郊作一百韵》等。语气严厉悲愤,有含有一些自我期许的意味;
二、抒怀和咏物。这一方面便是李商隐排遣心中的郁闷和不安而创作的诗歌。例如《春日寄怀》、《乐游原》、《安定城楼》等让我们感受到了杜甫诗风的再现;三、感情诗。大多数以无题诗为首在内的吟咏内心感情的作品,是李商隐诗歌中获得后世关注最多的部分。例如《燕台诗》、《碧城三首》、《夜雨寄北》等极为有名的诗作反映出李商隐的另一种风格意境;四、应酬和交际。虽然这类诗集并没有特别吸引后人的注意,但也是李商隐全部诗作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。而这一类诗便无须诸多介绍,多是李商隐写给令狐绹的几首诗作著名一些。在这众多诗作中,我最喜欢的还是《无题》。在这部诗集中无论是“相见时难别亦难,东风催泪百花残”还是“春蚕到死丝方尽,蜡炬成灰泪始干”想必都是大家不陌生的流芳百世的佳句。欣赏一个古人,重要的在于欣赏他们的好,对于那些反面的,我们无须多加评论。在我心中,古人不远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