(五):历史人物800字作文
相信每一个人都有自己最喜欢的历史人物,当然我也不会例外。中华民族历史悠久,源远流长,历史人物更是成千上万,形形色色,数不胜数,而我却独爱一个人——关羽。
关羽,字云长,后世称关公。三国时期蜀汉著名将领。死后备受民间推崇,又经历代朝廷褒封,被人奉为关圣帝君。后来的统治者又将其称为“武圣”,与号“文圣”的孔子齐名。关羽在其近60年的人生中,策马横刀,驰骋疆场,征战群雄,辅佐刘备完成鼎立三分大业,谱写出一曲荡气回肠的人生壮歌。作为三国名将的关羽,被后人推举为“忠”、“信”、“义”、“勇”集于一身的道德楷模。说了这么多你们一定十分好奇,想知道我为什么会独爱关羽呢?那我就告诉你们吧。
之所以我会喜欢关羽,敬佩关羽,那是因为《关羽温酒斩华雄》这段历史故事。这个典故我百看不厌,想起它,总会让我回味无穷,能深深地感受到典故中关羽的英勇和武艺超群。接下来让我们一起重温一下《关羽温酒斩华雄》这个经典的历史故事吧:且说,华雄连杀袁绍三员大将,气焰更加嚣张。他带兵来到联合军军营前高声叫骂,肆意挑战。袁绍坐在军营里耳听着华雄的叫骂声,眼望着一群只想分利益,不想出力气的盟军,唉声叹气地说:“可惜我的上将颜良和文丑没有来。如果有一个在这里,我又怎么会怕他小小的华雄呢?”
话刚说完,台阶下就有一人大声说:“我愿意去斩华雄!“大家一怔,随着话音望去,只见一名手持青龙偃月刀的美髯公,正威武地站在刘备身后,原来是刘备的结拜兄弟—关羽。袁绍吃惊地问道:“关羽,现在军中担任何职?”公孙瓒答道:“无职,他只是一个弓箭手。”袁绍顿时大发脾气说:“你一个小小的弓箭手,竟敢这般小看我们。来人,快把他赶出去!”曹操连忙制止了袁绍,说:“让关羽去试试吧。如果他不能打败华雄,被杀,我们也不用赶他呀!”
袁绍想了想,点头答应。曹操上前为关羽倒了一杯热酒,递给他说:“请喝了这杯酒,壮壮胆,再出去斩华雄。”关羽接过酒杯,放在桌上,坚定地说:“酒先放着,等我斩了华雄再喝也不迟。”说完,他上马飞奔出了营地。稍倾,大家只听到外面传来一阵阵喝彩声,战鼓敲得震天响。袁绍正想差人出去看看战况怎样,却见关羽大步流星地迈进了中军大营,把手上提着的华雄的头颅往地上一扔,只惊得大家目瞪口呆,而桌子上的那杯酒依然散发着热气,还微微烫手呢!短短的典故让人回味无穷,英雄的气魄让人荡气回肠。
关羽这般的武艺超群、侠肝义胆,又怎能不让我敬仰呢!关羽—当之无愧的“武圣”,你忠、义、信的道德品质,你英雄、传奇的一生,注定是千秋万代世人传颂的楷模。关羽—我独爱你一人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