(三) 错过作文
“你们家小时候过年什么样?” “就是家里的叔叔伯伯们聚在一起,长辈们打麻将,小孩自己玩,等到了零点,就放爆竹。” “后来呢?” 她沉默,很久才说:“明天带你去个地方。” 年初一的早晨,我们走在旧城区里,街道都湿漉漉的。我没有想到,市中心还有这么古旧的地方。
“这里以前很有名的,叫文庙。等到了年后两旁的书市开始营业,人便会多起来,你会觉得这个人造的新天地更有古镇的味道。”她说着拉了我穿过一片亮敞的天井,后面隐隐可见一座孔子像。 “唉,错过了这里的最后时光。”她喃喃道。 我心下黯然,知道这里定是个充满回忆的地方。她告诉我这里以前类似茶馆,角落几条方桌板凳,靠前有个小戏台,周末总有一帮老人聚在一块儿唱戏。“我爸爸是他们中最年轻的,跟在一帮老票友里,自个儿带着琴,唱上瘾了还霸在台上不愿下去。大家也都高兴,乐意听他多唱两句。” 她微微笑着,好似回味那无穷的快乐。
但当回忆的人不在,真不知道她单薄的身体如何熬过了这多年父母双亡的生活。 “对了,我当年听得多了,也会两句,今天让你长长见识。”她脱了外套摆下身段:“玉兔冰轮初转腾……清冷落在广寒宫,啊,在那广寒宫。”故意捏起来的青衣唱腔掩饰不了忧伤和脆弱,她微仰起头只留那颤抖的尾音消散在空气里。临了,她无限伤感地说道:“只是我啊,竟错过了与他们告别的最后时刻。” 她是我母亲那边的亲戚,大我几岁,我无从得知她的过往,看着她微红的眼角,感受着埋藏在她内心多年的追悔,只觉得心里隐隐地痛。她哑着声音说:“这里平时不营业,只有每年年初一班戏友聚在一起相互拜年。当时我能收到好多红包,虽然只是五块十块的票子,但带给我的快乐却永远留在了我的记忆里。
他们常笑自己明年可能就不能来了,可没想到我爸是第一个永远离开的。后来有阿伯搬迁了,有阿伯去世了,等我回来,以前的地方都变了样,我好怕下一年再来,连门都是从里面插上的……” 她的回忆引发了我无限的感慨,忽然就想起了“人生到处知何似?应似飞鸿踏雪泥”的诗句。是的,我们一生错过了多少应该眷顾的人和事,然而为了飞翔,又不得不如此,这或许就是人生的无奈和必然吧。 我抓紧她的手,感伤地说:“泥上偶然留指爪,鸿飞那复计东西?” 她颇为悲壮地唱道:“振翅高歌向前程,且将错过藏心底。” 风轻柔了河岸,她的歌声在风中远扬,我们并肩立着,向着她错过的地方行注目礼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