转眼间,童年的大门已徐徐向我关闭。回忆往事,有苦有乐,有开心,有生气……但有一件事让我记忆犹新,历历在目。
故事发生在一个大风的日子里。我的自行车在图书馆的车棚里不翼而飞。我很焦急的望着那个看车的老爷爷,老爷爷很无辜的看着我,说:“是真的丢了么?”他的那双已经深陷了的眼睛,深深的凝望着我,想说些什么,却又什么都没说。我很无奈,也很无助,以前从未遇到过这种事。我无助的看着老爷爷,问道:“该怎么办?”爷爷低头沉思了一会,边想边摇头,低声说:“干不了了,干不了了……”似乎很为难。过了一会,他对我说:“那只能赔了。”我愣了一下,没想到他会这么快就决定赔我。然后问:“能赔多少?”爷爷又低头,小声的重复着:“最多不超过100,只能是100……”我当时很无措,不知100是多是少。于是我说:“这样吧,我回家问过大人,下午再来看。”脑海中又突然现出政治课上的借据。做事情一定要有根据,无凭无据的,下午来他不认账怎么办?于是我拿出笔来,希望爷爷能写张借据。但爷爷摆了摆手,摇了摇头,低下头,边走边说:“不用了,不用了,下午来一定给你……”看到这种情况,我也不好意思让他写了。于是,我便回了家。
下午来,爷爷一见到我,就把我领进了车棚旁一间简陋的小屋里。他先从以前的衣服里去除了几张零散的蓝色的10块钱,又慢慢地来开抽屉,取出两叠绿色的一块钱,然后从衣服口袋里取出几张紫色的5块钱,最后又拿来了4张5毛钱。一沓的钱,花花绿绿,是整整一百块的零钱。我感觉到我的心像被什么揪着一般,很难受。接过这一百块零钱,我感觉自己很残忍。这得让老爷爷看多少辆车子才能挣来呀!拿着这一沓钱,感觉不仅仅是钱,而是老爷爷的心脏,一颗鲜活的心脏,就这样被我活生生的挖了下来。
见到朋友,给他们说了这件事,他们才说,有人把我的车子藏起来了,就在那个车棚里。我当时就觉得世界都倒塌了,不论是我的还是老爷爷的。我不知究竟该对爷爷说些什么,不知究竟该怎样面对他。虽然我表面装作满不在乎,其实我的心里很难受。我想到,爷爷应该更难受吧。于是,在朋友们的陪同下,我们来到了爷爷的面前。我那出了那沓钱,递给了爷爷,支支吾吾的说着事情的经过,爷爷似乎毫不在意这些,脸上露出了笑容,说着:“好啊好,车子没丢就行,没丢就好啊……”我当时真的恨不得找个地缝钻进去。我这样对待爷爷,可他却什么都没有说,如此一对比,显得我更加“残忍”
这件事一直在我心灵最深处,今天我说出来,想把我自己的忏悔和懊恼放在明亮的地方,照亮我的心灵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