从补习班出来,登上802路车,伴随着马达的“呜呜”声,汽车开动,向前驶去。打开车窗,让暖暖的风亲昵地抚摸着我的脸……
河神庙
“……提醒您,河神庙到了,请下车的乘客准备下车,下车请走好!”亲柔的报站声在耳边响起。“河神庙”三个字钻进了我的双耳。
我没有上过幼儿园,上学前班之前,妈妈常常带我到河神庙散步。记得那儿有一道长而宽的廊子,像一条小路,路面用一块块镶嵌着岩石的绿色地板砖斜向铺成,小路两旁挤满了卡拉OK、某某某发屋和某某批发部。每当我透过窗子窥见那琳琅满目的一个个小袋子,总吵着闹着进去买东西,妈妈无奈只好妥协,我于是得到了精神和物质上的双重满足。从商店出来,我们便会继续向前走,走到筋疲力尽就返回来。我总觉得那条长廊中有什么奥秘,一次,我吃饱喝足休息好,拉着妈妈来到那条小路,蹦蹦跳跳地向前走,终于,走到尽头。几个菜摊儿的摊主在吆喝,行人来来往往,左右两边分出两条岔路,一条通向宽阔的马路,一条通往住宅小区。原来,路的尽头不过是这样。
那条貌似长廊的小路依然存在,变得更加美丽。小时候,我天天念叨着河神庙,从来没有问过那是什么意思,在我的意识中,那条小路就是河神庙了。我再次看到了这个站牌,我想它大概就是河神住的庙吧?可这里又没有任何一座庙。
少年宫
城市广场到了,广场那头是少年宫。它使我的小学生活丰富多彩,给我带来无穷的快乐。
首次踏进少年宫是在一年级之前学前班之后的炎热暑假。上学前班时,班上的一个小朋友在少年宫学美术,于是喜欢画画的我也来到了这个艺术殿堂,每天背着小书包爬上四楼学习画画。在老师的培养下,我获得了不同等级的很多奖项。报美术班的同时,我还报了舞蹈班,由于我年龄小,又体弱多病,妈妈不放心,就把舞蹈退掉了,并说等我大一点了再学。
二、三年级,我在少年宫的五层学了一年的小提琴和一暑假的声乐。尽管现在我非常后悔学那些耽误了我学舞蹈,但那一段生活的确给我的枯燥生活带来了和谐的小插曲。
舞蹈是我另一个爱好,我喜欢舞蹈胜过喜欢画画,我常常陶醉其中,不能自拔。舞蹈班的学员名单上添上我的大名是在四年级之后了,是有点晚,但我还是庆幸自己竟然想起报舞蹈班这回事了。五年级的双休日,我是忙碌了些,但我小学的快乐基本上都集中在那一年了。
记得多次因生病不能去少年宫上课,在家里哇哇大哭,还有我发着高烧坚持去上小提琴课;记得在声乐教室和那个捣乱的女生一起玩“谁踩到那条线谁就是大坏蛋”的幼稚游戏,我们总是在说到“大”的时候把后面两个字改成“好人”,然后争着去踩;记得在最后一节舞蹈课的前一天晚上,我偷偷地掉下了眼泪;记得在我学国画时拿着毛笔和我的同桌大战,她弄脏了我的书,为了报复我弄脏了她的新裤子;记得我常常在下课之后和同伴一起去买冰糕吃,放学后和朋友在城市广场的健身乐园玩到天黑,让我们各自的妈妈在一旁等得不耐烦;还记得少年宫的一切的一切……
艺校
802一会儿上坡一会儿下坡,转过一个又一个的弯,终于到达“新世隆”超市――我们的目的地。车子再开两站,就到艺校了。下车后,我有意识地向前方车站的方向望了望,曲折的路阻挡了我的视线,却挡不住我对美好回忆的遐想。
六年级的暑假,我在艺校报了业余舞蹈培训班。艺校第一次办业余培训班,仅仅靠几份招生简章作为媒介传播,听说的人少之又少,因此,我们小班大班合在一起上课。小学毕业的我和那些小不点们一起练功,那种滋味,真是难以启齿。其实也没有那么糟,大班共有四、五个人,其中一个竟是小学和我不同班的一个朋友,我们在一起谈天说地。渐渐得,认识了其他的几位姐姐和妹妹,我们的话更多了。
8月份,大班里只剩下我和那个小妹妹了,说她小,也不小,开学就上五年级了。每次到艺校去,我和她说话最多。小不点们和我们一起练功,但不同时学舞,于是,在我俩休息的时候,常常在垫子上玩前滚翻、后滚翻,玩累了,我们讲讲学校里的事或者最近的一些有趣的事。有一天,我把同学录拿来,让她填写,她认认真真地写上她的姓名、地址等一些信息。我还记得,她在背面给我留的言大致是这样的:一定要记着,我们是在学舞蹈的时候认识的,我们是分不开的死党!本来想找找那本同学录摘录原话的,可我找了半天也没找到。